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增額機制上路 外勞果然飆升

增額機制上路 外勞果然飆升
台灣外勞愈來愈多,究竟是國人吃不了苦,還是廠商習於廉價勞力而不思轉型?圖為外勞工作現場。
報系資料照
對於台灣將提早迎接藍領外勞大軍破50萬人,官民解讀大不同。勞委會官員強調,外勞人數雖增加,但是本國勞動力仍然上升,國人失業率也未惡化,顯示本國勞工就業機會並未受影響。但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陳素香表示,50萬外勞大軍代表50萬名奴工,資方不願付合理薪資聘本勞,硬扯本勞不願做苦工,其實是資方只要廉價勞動力,外勞增加愈多,本勞就業機會一定受衝擊,甚至薪資愈來愈倒退。在廠商一再反映缺工下,勞委會今年3月實施「外勞增額機制」,同意廠商在原有配額之外,最多可增聘5%~15%外勞。若增聘5%,每名外勞目前每月就安費是2千元,必須另外多付3 千元附加就安費,等於每名外勞得繳5千元就安費;增聘5%~10%,每名多增5千元;增聘10%~15%,每名多7千元就安費。新制上路後,外勞人數果然倍數飆升。勞委會原本希望「以價制量」,透過提高就業安定費,避免廠商「假缺工」,結果廠商仍然爭相增聘外勞。對此,陳素香批評,「缺工都是鬼扯蛋,只要薪資提高,保證本勞就會願意做」。她批評,政府永遠用企業缺工為理由開放更多外勞,她已經辯論太多年,不想再談了,「資方只想用最廉價的薪資找勞動力,本勞當然不願做」,台灣失業率有降低嗎?很多隱藏失業人口,政府願意正視嗎?如果不願面對真相,講再多也沒用。陳素香表示,企業老是說「如果不解決缺工,就出走」,如果都是這種不願提升勞動條件、不願支付環保責任的廠商,繼續剝削台灣勞工、污染台灣土地,「那就請走吧!」,台灣不能老是受制於這種黑心企業。若台灣真的因此倒了,那就早點倒了,長痛不如短痛。
【2013/12/20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全文網址: 增額機制上路 外勞果然飆升 | 財經焦點 | 財經產業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1/%E5%A2%9E%E9%A1%8D%E6%A9%9F%E5%88%B6%E4%B8%8A%E8%B7%AF%20%E5%A4%96%E5%8B%9E%E6%9E%9C%E7%84%B6%E9%A3%86%E5%8D%87-8373387.shtml#ixzz2o2VGfwYL
Power By ud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