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

南韓加入TPP談判

南韓加入TPP談判
南韓政府宣示,將很快地與美、日等十二國進行《跨太平洋夥伴協議》(TPP)談判。南韓政府的聲明指出:「我們預期,參與TPP可協助確保亞太區廣大市場,並跟其他會員國在同樣的立足點上競爭。」此一聲明給台灣的啟示是:倘若不參加TPP,可能「失去亞太廣大市場,也失去了跟其他會員國站上同樣立足點的競爭地位。」
南韓近年來的經貿政策簡直可以稱作「FTA路線」,中韓FTA即將成案,RCEP亦在途中,如今又宣示參加TPP談判,估計在三年後,韓國可能生效的FTA貿易比重將超過八十%。難道南韓沒有「弱勢產業」?沒有反對黨?
台灣現在卻卡在《兩岸服貿協議》上。此種情勢,連美國人都為台灣著急,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就說:「台灣若想參加TPP,就要展現政治企圖心,這不是一個政黨的事情。」
真是一語道破。在台灣,執政黨被立法院的「政黨協商」綁住,反對黨則將六場聽證會捏在手裡;就這樣,《兩岸服貿協議》眼看著就要落在中韓FTA之後。
五年前,民進黨把陳雲林困在旅館之中,群眾在街頭丟汽油彈、丟糞便,最後卻是民進黨宣示「概括承受」了ECFA;五年後,陳德銘最近來訪則是上山下海趴趴走,民進黨難道又妄想以捏住幾場聽證會來扼殺《服貿協議》?
《服貿協議》是舉世最「讓利」的FTA,且《服貿協議》也可謂是台灣參加TPP的熱身動作。台灣若連面對《服貿協議》都要如此內耗自傷,如何奢言參加什麼TPP?台灣若因此一環節的扭曲以致也進不了TPP,那不但在經濟上將趨於邊緣化,也將在國際政治上墜入「亞細亞孤兒」的噩夢。
【2013/12/03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全文網址: 南韓加入TPP談判 | 社論 | 意見評論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OPI1/8335008.shtml#ixzz2mR4FVO6B
Power By ud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