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青年尋路/這代吃光光 下代翻身難!
|
| ||
筆者是四、五年級生。與我年齡相符的一些同學,當年若有幸進入公立學校的,現在差不多都已在規畫退休生涯了。經常聽到某某人又到哪去遊山玩水的消息,真是羨煞人了。相較於這些同學,目前在私校任教的我們,因逢少子化衝擊,為了捧住飯碗,無不努力配合學校政策,兢兢業業鬆懈不得。由於私校退休的年金制度並不健全,大家也只能抱著再做個十幾、廿年後,希望還擁有健康的身體,能過幾年快樂退休生活的想法堅守崗位。至於這一代的年輕人,為追逐22K而疲於奔命。我們常鼓勵年輕人,想讓以後日子好過些,現在辛苦付出是值得的。可是,一旦資源被瓜分殆盡,政府為維持年金的運作不至破產,提高費率勢在必行。年輕人「領得少、付得多」,若是家無恆產,遑論成家購屋,不成為卡奴就已經要偷笑了。到老時每月所領的錢,連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都有困難,我們還有什麼理由,能說服年輕人堅持理想奮鬥不懈?這一代吃乾抹淨,下一代翻身無望,這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,年金制度改革實有必要。至少需更符合公平正義原則,讓有能力的人,或工作穩定無後顧之憂的族群,能多付出一些。只是這樣的觀念,對既得利益者而言,誰又肯輕易將已入口的肥肉吐出來呢?
【2013/12/04 聯合報】
|
全文網址: 為青年尋路/這代吃光光 下代翻身難! | 民意論壇 | 意見評論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%E7%82%BA%E9%9D%92%E5%B9%B4%E5%B0%8B%E8%B7%AF%EF%BC%8F%E9%80%99%E4%BB%A3%E5%90%83%E5%85%89%E5%85%89%20%E4%B8%8B%E4%BB%A3%E7%BF%BB%E8%BA%AB%E9%9B%A3%EF%BC%81-8337605.shtml#ixzz2mTym5PRz
Power By udn.com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